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 中心目標
國立東華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於87學年度成立師資培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開辦中等教育學程,94學年度開辦國小教育學程,依循本校「自由」、「民主」、「創造」與「卓越」之立校精神,秉持本校在東部地區「培育人才」、「服務社會」的立校理念,以培育專業、多元視野與關懷弱勢的中小學卓越師資為主要目標。97年8月本校與原花蓮教育大學合校後,本中心成為東臺灣唯一擁有中等教育學程、國小教育學程,以及幼兒教育學系與特殊教育學系四個完整教育學程與學系的師資培育中心。本校擁有培育優質小學、幼兒與特殊教育師資之花師教育學院,加上培育中學各科領域的理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藝術學院、海洋學院與環境學院等優質學院堅強之師資與課程。本中心未來的發展目標在於發揮原花蓮教育大學優良的師資培育傳統,加上綜合大學的師資與課程資源,培育具有廣博通識視野與優質專業的中小學師資,並提供東部地區中等學校以下教師之專業成長與在職進修課程,使東華大學成為東部師資培育重點大學。 
此外,本中心國小學程設有『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99學年度獲教育部補助名額為25名,每位『卓越師資生』每月可領8,000元獎助學金(4年約40萬元),以培育優質師資。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依據本校之立校理念,結合中小學教育學程之師資培育理念,本中心的教育目標有四:

1.培育優質專業師資;

2.培育多元視野師資;

3.培育關懷弱勢師資;

4.培育終身學習師資。

在此教育目標之下,本中心中小學教育學程師培生所需具備之專業素養有五,包括:

1.具備關懷與熱忱教育理念與實務應用的素養

2.具備發展學習者需求課程及多元適性評量的素養

3.具備建立正向學習與適性輔導的素養

4.具備並認同實踐教師專業倫理的素養

5.具備科技創新、跨域視野、社會責任、終身學習的素養。

 

 

● 辦學特色  

一、以全校系所與花師教育學院堅強師資陣容,培育優質師資

在師資培育單位遽增及全台師資供過於求的大環境下,本中心自創設以來即積極拓展校內、外人力資源。97學年度合校後,更匯集原花蓮教育大學之師資,加上培育中學各科領域的理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藝術學院、海洋學院與環境學院等優質學院堅強之師資與課程,充分發揮教育大學與綜合大學結合之師資與課程優勢。舉凡本中心中小教育學程之招生、課程規劃與教學,皆邀集校內具中小學校教學實務經驗的教授們長期合作,共同協商與規劃,與校內教授群及校外專家與業界代表保持密切且長期的合作,共同培育優質師資。

二、朝向精緻化師資培育發展,招募優秀學生,提升師資生之素質與競爭力

受少子化趨勢的影響,使得國內培育之師資相對過剩,本校依據教育部頒布「我國師資培育數量第二階段規畫方案」政策原則規畫未來招生方向。本中心於102學年度起,自行函報教育部調整減少國民小學類科師資培育名額,為全國師培大學自我調整減少國民小學類科師資培育名額之先驅。本中心秉持嚴格之篩選標準與機制,集中招募有意願、有熱忱之優秀學生修讀中等與國小教育學程,以朝向精緻化師資培育發展重點栽培師資生,提高學生素質,加強畢業生之專業競爭力。

三、提供多元課程與服務學習見習活動,培育具有關懷弱勢與多元視野之優質師資

本校位處花蓮,素來予人偏遠且資源匱乏的印象,本中心化弱勢為優勢,以地域之廣、山脈之高、海洋之深奠定教育學程課程、實習及地方教育輔導,發展師資生視野的廣度、高度與深度。基於這樣的理念,本中心除了「教育專業」的必修課程外,選修課程秉持「多元增能」、「關懷弱勢」、「多元視野」與「地方服務」等原則,作為課程開發與設計方針,開設多元增能、環境教育、性別教育、生涯與學習、人權教育與生命教育等課程。除了著眼師資養成之正式課程,亦重視潛在課程之培養,藉由充實而多元的課程並配合實地參訪、觀摩、攜手計畫、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台東:蘭嶼;花蓮:豐濱、新社、靜浦、東里等地區進行教學課輔)、弱勢學生補救教學計畫、英語營等校內外服務學習活動,結合理論與實務,體現服務學習,提升學生學習的品質及涵養,培養具有多元視野的優質教師。

四、具有教師專業標準與資訊數位化之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

本中心以教師專業標準本位之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培育優質中小學師資。本中心規劃執行「師資培育精緻特色發展計畫之健全教師專業標準與相關措施」,以發展師資生「教師專業標準」與「教師專業表現指標」及其檢核機制,做為師資生適任教職衡鑑與輔導機制、師資培育課程規劃與實施、教育實習及師資生畢業核心能力之篩選。

近三年來,本校每年培育約800餘位師資生,培育歷程之各項作為與資訊均採電子化及數位化之雲端科技系統,促使課程教學與學生學習更為普及。全校有「東華e學苑」統籌全校課程數位學習平台;以師培中心而言即有「教育學程資料作業系統」掌控師資生全方位資料、「國小教育學程課程地圖」提供師資生修習教育學程指引、「東華師培」facebook等,提供快速、便捷的師資培育服務。再者,本校自101年起積極鼓勵師生使用「國立東華大學全方位師資培育系統」之數位學習平台,藉由上傳、下載、討論之功能提升師生教學和學習之效果,教育專業學程教師運用此平台,可發揮更廣泛的服務學習。

五、發展東臺灣最完整之師資培育機構,培育中小學程之多元師資

本中心之成立宗旨,即是希望扮演東臺灣教育研究的核心重鎮,978月本校與原花蓮教育大學合校後,本中心成為東臺灣唯一擁有中等教育學程、國小教育學程,以及幼兒教育學系與特殊教育學系四個完整教育學程與學系的師資培育中心。結合東華大學學程化課程,以及本中心之中小教育學程,成為東臺灣最完整之師資培育機構。未來國小教育學程與中等教育學程將朝向培育「多元」之教育專業知能發展,採以「多證照、多專長」模式,鼓勵師資生多取得教育相關證照,例如準教師專業知能檢定;培養多種教育專長,例如專長增能班,培育多元師資。

  

 
● 學校資源整合與組織再造
    本校設立師資培育中心之初始宗旨,即立志成為東臺灣教育研究與師資培育的中心,九十七年八月,原東華大學與花蓮教育大學合校,新東華大學成為擁有中等學程、國小學程、幼教學程與特教學程四個完整教育學程的師資培育中心,提供合流之師資培育管道。目前小學學程與中學學程已經相互承認部分課程與學分,可培育出中小學合流之師資。未來亦可有中等學程與特教學程合流,培育中特合流之師資;或是國小學程與特教學程合流,培育小特合流之師資;或是幼教與國小學程合流,培育幼小合流之師資等。
 
● 中心組織
    本校師資培育機構之正式名稱為「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中心主任由本校花師教育學院教行系教授潘文福擔任,另有各組組長四人、組員五人如下表所列。本中心所籌辦之業務,可分為三個工作類別,而中心亦依業務的辦理,分成五組。
 
一、國小、幼教與特教學程組:培育職前國小、幼教與特教師資。   
主要負責辦理的業務為甄試、學生學習管理、課程規劃與統整、學習指導與評量、導師規劃協調與執行、學生活動協助與督導,及提供學習與生涯的輔導等等。
 
二、中等學程組:培育職前中等師資。
主要負責辦理的業務為甄試、學生學習管理、課程規劃與統整、學習指導與評量、導師規劃協調與執行、學生活動協助與督導,及提供學習與生涯的輔導等等。
 
三、國小、幼教與特教教育實習組:辦理本校國小、幼教與特教教育學程畢業及實習學生之事宜。   
(分科教材教法、教學實習、教育實習)與畢(結)業後校外教育實習之規劃及實施。
 
四、中等教育實習組:辦理本校中等教育學程畢業及實習學生之事宜。   
(分科教材教法、教學實習、教育實習)與畢(結)業後校外教育實習之規劃及實施。 
   
五、地方教育輔導組:輔導花東地區中等及國小學校。
   
凡研習活動及後續輔導之規劃、執行、招生…等,皆屬此範疇。